close
          我的母親(二十四) 母親感到奇怪了,因父親從不曾開口說有事要找母親商量,他一向都是自顧自地去做。不過,母親還是問了: 「你有什麼事要跟我商量?」 父親說: 「現在時局越來越混亂,日本鬼子遲早會打到這裡來。妳可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要有離家的準備。」 母親奇怪地問道: 「這我知道呀!每次一聽到空襲警報,我就會帶著孩子們離開家到防空洞裡躲起來呀!」 父親不耐煩地說: 「哎呀!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妳要有?結婚k難的準備。」 母親訝異地問: 「為什麼?」 父親說: 「我們得到消息說,日本鬼子在進了南京城之後開始進行姦淫、擄掠、屠殺。如果那些鬼子打到這裡來,恐怕我們這裡也無法倖免。」 母親露出驚恐的表情問說: 「真的!他們殺了多少人?」 父親說: 「我不知道,有聽說是幾萬人,也有人說是十幾萬人,沒有人去真正調查過,反正是死了 宜蘭民宿不少人就是啦!」 母親不死心地又問: 「日本鬼子會打到這裡來嗎?」 父親有點不高興地說: 「怎麼不會,他們都已經開始轟炸這裡了。日本鬼子都是對要佔領的地方先進行轟炸掃蕩,然後地面部隊隨後開始進攻。妳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母親又問道: 「那麼我們的家怎麼辦?」 父親發怒道: 「妳怎麼這麼死腦筋呀!是『命』要緊還是『家』要緊?如果連命都丟了妳還能 訂做禮服顧個什麼家呀!」 母親低著頭不作聲了。 父親忽然冒出一句: 「我要加入軍隊。」 母親被父親這一句話嚇了一跳,她睜大眼睛抬起頭看著父親: 「什麼?」 父親提高了音調說: 「我要加入軍隊去了。」 母親一付快哭出來的表情說道: 「你要加入軍隊,那我們母子要怎麼辦?」 父親斬金截鐵地說: 「妳帶著孩子們跟著部隊走。」 母親問道: 「我們怎麼走?」 父親說: 「我們部 買屋隊到哪裡,妳們就跟到哪裡。不過交通工具,妳可能要自己想辦法了,我不可能動用部隊裡的車去載妳們。」 母親的心惶恐了,她除了嫁到何家之外,從來不曾出過遠門,外面的世界對她而言是完全陌生的,她完全無法想像她要如何走出何家大門去到一個生疏的環境,何況她還要帶著四個孩子。母親的臉陰晴不定的一忽兒紅一忽兒白,父親的那句話「妳可能要自己想辦法了」刺傷了她,她可以為這個家做牛做馬;她可以以初為?房屋買賣H婦之身去照顧身軀大過自己許多的婆婆;她可以在需要照顧自己的小孩之外再去兼顧大伯母所遺留下來的二個孩子;她可以做任何事,只要不離開何家大門,何家門內給她的不只是歸宿感,也是她的庇蔭處。她與這個家似乎像是血脈相連難以割捨。現在父親不但要她離開這個她已完全認同且已完全融入的家,更且要她自己想辦法走出這個家。她覺得父親那時真的好殘忍好嚴酷,她的內心對天嘶吼著: 「老天爺呀!?為什麼要這麼對待我們呀!」 眼淚 農地貸款成串地爬上母親的臉,這幾年為撐住自己面子所強忍的委屈,這會兒終於崩潰了。她也明白了,那些委屈並不算什麼,她要接受更大的磨難與考驗,她的不服輸的個性又被激起來了,不為自己,只為她的小孩,那些屬於何家的根的小孩。 母親毅然抬起頭問父親: 「少統,你加入了軍隊了麼?」 父親在旁早已將母親臉上的變化看了個仔細,母親問他這句話使得他放心了,這麼多年的夫妻,他對母親的個性已然十分了解,他知道母親會把事情處理得很好。因此,他低聲地 永慶房屋回答: 「我現在是『湖北全省防空司令部』的外圍情報員,軍階掛的是『中尉』,同時身兼蔣委員長的外圍侍衛,只要蔣委員長到湖北地區來巡視,他都會住進設在武昌胭脂山的行館裡,這時,他的安全保護措施就由我們這些外圍侍衛來執行。」 母親有點不高興地說: 「原來你早就加入了軍隊,你到現在才告訴我。」 父親輕聲地說: 「小聲一點,小心隔牆有耳。本來我還不想告訴妳這些的,要不是叫妳準備逃難,我是打算繼續隱瞞下去的,畢竟這事是關係到蔣委員長的安全。現在妳 汽車借款知道了,妳千萬不要告訴第三人,知道嗎?」 母親又問: 「那哥哥他們怎麼辦?」 父親說: 「哥哥已辭去現在的工作而加入軍法局,現在擔任少校軍法官一職。」 母親奇怪的問道: 「哥哥怎麼能當上軍法官的?他又不是學法律的。」 父親壓低聲音道: 「噓!小聲一點,哥哥是拿我的畢業證書去送審的。」 母親吃了一驚道: 「他怎麼敢拿你的畢業證書去蒙混!萬一被識破,你不是也要跟著受累?」 父親道: 「唉!那有什麼辦法呢?哥哥執意要向我借畢業證書,我能說什麼呢?總不能為了這個傷了我們兄 賣房子弟間的感情吧!再說,現在時局那麼亂,有人自願要加入軍隊,他們是求之唯恐不及,怎還會針對審查證件費那麼大的心呀!」父親說到這裡,又再一次提醒母親道:「今天跟妳講的事可都是機密哦!妳在外面可不能跟任何人說哦!」 (父親事後曾對我二哥說,當時他為了做好外圍侍衛的工作與需要,他還加入了「紅幫」。而那時駐紮武漢的情報頭子名叫「毛人鳳」,而「戴笠」是第二任情報頭子。)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裝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zfpsldog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