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和《日本經濟新聞》10月8日報道,日美兩國政府8日召開了由外務和防衛局長級人士參加的“防衛合作小委員會會議(SDC)”,彙總出台了旨在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期報告。
  報道稱,中期報告將大幅擴大日本自衛隊對美軍的支援力度,並明確表示,“為了地區及全球的和平和安全”,將強化日美兩國在後方支援及海上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中期報告還刪除了在日本周邊支援美軍的“周邊事態”這一概念,解除了自衛隊在活動上的地理性制約。
  據悉,日本方面考慮到釣魚島問題,希望通過修改指針彰顯堅固的日美同盟關係。但是就自衛隊不斷擴大對美支援力度和範圍,日本在野黨表示擔憂,今後如何控制自衛隊的活動將成為一項課題。
  目前的防衛合作指針分3種情況規定了自衛隊和美軍的任務,分別為平時、日本受到武力攻擊、發生周邊事態。但此次中期報告廢除了這一分類辦法,將“灰色地帶”事態和受到武力攻擊均作為“緊急事態”,並稱將在平時和緊急事態時“日美進行毫無罅隙的合作應對”。
  作為“毫無罅隙的合作”,中期報告列舉了非戰鬥人員躲避到安全場所、防空及導彈防禦、包含掃雷在內的海洋安保等內容。此外,考慮到自衛隊對美國軍艦實施防護,中期報告寫入了“資產(裝備品等)的防護”的文字。報告中,日美兩國還提倡在國際維和行動、救災等領域展開合作,並將合作對象擴大到太空及網絡。  (原標題:日美出台防衛合作中期報告 自衛隊活動範圍將不受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zfpsldog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