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褐藻糖膠者 周和平 通訊員 李志強
  “甘叔叔,謝謝您!我被蘭州大學錄取了。”接到來自湘西自治州龍山縣皇倉中學學生郭友為的報喜電話,昨日,開福區秀峰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甘培虎喜不自禁。在銀線兩端,跳躍著他與千里之外寒門學子“結對”助學的款款深情。本期街坊故事會,帶來被譽為開福區“愛心男”的甘培虎和他的“愛心團隊”4年資助34SD記憶卡名湘西龍山寒門學子的故事。
  資助“好好SD記憶卡讀書,叔叔來幫你”
  40歲的甘培虎是開福區本地賣房子人,結緣湘西寒門學子則是一次偶然機會。“當時,有朋友談到貧困孩子讀不上書的事。”4年前的偶然話題,讓甘培虎瞭解到湘西龍山縣不少寒門學子期待愛心幫助。
  2011年8月30日,他和五位朋友驅車太平洋房屋前往湘西龍山。在龍山縣教育局資助中心的幫助下,他找到了剛考上皇倉中學高中的學生郭友為。
  “走進郭友為一貧如洗的家,我被深深震撼了。”回憶起三年前的那一幕,甘培虎至今仍難以釋懷。孩子父親去世,弟弟患病癱瘓在床,家裡全靠母親種田、打零工來維持。除了一臺黑白電視機外,再沒有像樣的電器。而破敗的木屋壁上貼滿的獎狀,卻向遠方客人訴說著孩子對求學的企盼。
  “好好讀書,叔叔來幫你。”甘培虎當即與郭友為“結對”。那一年他資助了2000元,第二年3000元,孩子的學費和生活費再也不用擔心了。去年工作忙未能去龍山,甘培虎及時把4000元愛心款匯到孩子手中。令人欣慰的是,郭友為上進好學,今年高考以絕對高分被蘭州大學錄取。
  動員受助孩子增加到了34個
  第一次龍山之行,甘培虎還與當地一個四年級女生彭華“結對”,他的朋友則與5名孩子“牽手”。
  “我真希望這樣的愛心隊伍越來越大,受助孩子就會越來越多。可我又不喜歡張揚,為寒門學子做點事,沒必要讓別人知道。”過去一段時間內,甘培虎就像做特務工作一樣,私下經常“乞求”親戚、朋友、同事為孩子們奉獻愛心。
  當手中10多個孩子沒“牽線”愛心人士時,他就和朋友張金華“包”了下來,按照小學生1500元、初中生2000元、高中生3000至4000元的標準,每年按時足額給他們寄了過去。同時他還利用人脈資源找企業、跑項目,為這些寒門學子拉“愛心贊助”。
  在甘培虎的“游說”下,助學愛心隊伍像滾雪球一樣壯大。“甘主任,報我一個”、“什麼時候去把我叫上”……去年以來五六個同事紛紛報名。如今,飯店老闆、街道幹部、村幹部等紛紛加入甘培虎的“愛心團隊”,資助的孩子也增加到了34個。
  尊重獨自前往不“曬”孩子窘境
  奉獻愛心不光是在物質上,更要在精神上。在接觸中,甘培虎意識到,因為家庭困難,大山深處的孩子特別脆弱,甚至有些自卑。為此,每次去孩子家,甘培虎總是獨自前往,他從不將孩子的窘境“曬”在別人面前。他也很少打電話,即使偶爾打,也是鼓勵他們要戰勝困難。
  有次去龍山,甘培虎上小學的女兒執意要去。出行前他再三叮囑,不能提及孩子們“敏感”的話題。想不到女兒與彭華一起玩游戲、看書、打豬草,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並拉鉤鉤相約長沙。
  如何培養孩子的正確消費觀,引導把錢用在“刀刃”上,甘培虎想了不少辦法。他經常會給資助的孩子寄上一些勵志書以及文具、書包等學習用品,同時還幫忙打理其他愛心人士轉交的愛心款,為孩子們統一辦了一批特殊銀行卡,老師和愛心人士都能隨時掌握愛心款去向。
  回望四年助學歷程,甘培虎分享著郭友為考上大學的喜悅,現在他的湘西“愛心之旅”即將啟程,他希望更多的愛心人士參與,幫更多的寒門學子圓大學夢。  (原標題:四年助學山窩飛出“金鳳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zfpsldog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