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李秋萌)記者昨天從北京市衛計委獲悉,北京“單獨兩孩”政策上周五正式實施後,負責審批的區縣相關人員正在接受市衛生計生委為期一周的培訓,目前部分街道可以領取審批表,“單獨兩孩”準生證手續下周起開始辦理。
  根據《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自今年2月21日起,符合條件的夫婦可以申請生育第二個子女。昨天,東城區某街道負責辦理生育證的工作人員共接到兩個涉及單獨兩孩的咨詢電話,其中一位咨詢者是40歲左右的女性,因為年齡較大,她希望能儘快辦理二胎生育證。街道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負責審批的區縣相關人員正在接受市衛生計生委的培訓,培訓時間為一周。下周起,“單獨兩孩”準生證手續開始辦理。
  東城區建國門街道計生辦的工作人員表示,從前天開始,已有十幾位居民前來咨詢如何辦理“單獨兩孩”準生證,目前已有5位居民領取了相關表格。
  據介紹,如果市民有意願申請,需要先到居委會領取《再生育一個子女申請審批表》,由雙方單位或村委會蓋章,所有材料齊全後交到街道辦事窗口,鄉鎮(街道)人口計生部門審核後報區縣人口計生委審批。據介紹,街道計生辦負責對辦理資料進行初步審核,審核合格後交到區計生辦再進行審批。需提醒的是,辦理手續時需夫妻雙方本人到場。另外,已經懷孕即將生產第二個孩子的單獨家庭也不用著急,只要孩子在今年2月21日以後出生,就可以依法申請補辦《生育服務證》。
  市衛生計生委表示,“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後,符合條件的夫妻應當在懷孕前進行再生育申請。各級衛生計生部門在材料齊全並真實有效情況下,本著“即來即審”的原則優先審批,縮短辦事時限,提高辦事效率。
  >>探訪
  街道開始人員培訓
  昨天,記者從多個街道探訪獲悉,針對“單獨兩孩”準生證辦理工作多數街道已經開始進行人員培訓。
  據朝陽區麥子店街道辦計生方面負責人介紹,在新政開始執行後,除對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外,街道辦還將協調增派人手和設備,方便居民下周來辦手續。
  記者從朝陽區垡頭、雙井、高碑店、平房等十餘個街道辦及地區辦事處獲悉,人員培訓、告知書發放和下社區宣傳等前期工作已全面開展。
  昨天下午,在回龍觀地區辦事處,幾位居民正在咨詢“單獨兩孩”準生證手續如何辦理。計生辦主任梁先生說,回龍觀地區符合新政的居民較多,“每天打電話咨詢和到辦公室咨詢的有幾十人”。京華時報記者施志軍鄭磊  (原標題:北京單獨兩孩下周開辦準生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zfpsldog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